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传说殿堂>相关评论>谈国内作者写的奇幻长篇《历史的尘埃》


谈国内作者写的奇幻长篇《历史的尘埃》

七种死法

   《历史的尘埃》是其作者知秋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的长篇西式奇幻,但是一个坏的出身不代表一个坏的人生,起点也是有好书的。
   至少,我还在起点看到过凤凰的《第七颗头骨》和雷斯的《罪恶》(这个是科幻,但是写得十分好)【我不知道是不是经过了授权的】。
   初看历史的尘埃,第一段就将我吸引了:

  听阿萨讲述完了他所在的部队如何在山头被全灭之后,骑士长长地嘘了一口气,低着头陷入沉思。
  阿萨坐在天鹅绒的软椅上,手指搓捏着柔软光滑的绒面。这种东西他以前只看见过而已。村里的那个老学究用来放置圣书的盒子里面就有那样薄薄的一层的。三岁的时候他看见一个大年纪的小孩只是用手捏了一下,然后那只手就被打得三天都拿不住勺子。
  这样一个高贵,神秘且危险的存在,现在居然被坐在屁股下面,让他感觉有点奇怪,又有点过瘾。

   本书的设定是建立在英雄无敌3的背景下,我没玩过这个游戏,不太清楚,但是据网友所说,似乎是AD&D规则。
   在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首先是发觉书中的战斗场景极具创意,令人热血沸腾;再接着发现人物刻画十分到位,公爵的城府,骑士的冲动和阴险狠辣,山德 鲁的诙谐世故和主教的温和睿智,每个人的语言都各有特色,动作神态无不表达着这个人物的“独一无二”;最后我又被书中的谋略震惊了,从公爵,侯爵,主教, 教皇,骑士,城主等等众多或“正派”或“反派”的人物身上不间断地展示出来的阴谋阳谋让人咂舌,但是作者自己的影子一点也看不到,让人不得不惊叹,起点的 书竟然也有这种水平!在看完第一遍之后,我再也不将此书与起点众书混为一谈,我认为这本书有问鼎当今中国长篇奇幻小说的实力。
   书中人类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在很多时候,书中的人们都能做到无所不用其极,是以,读起来会一边感叹读者的才华,也一边痛恨着其中的恶人。
   整本书的剧情都十分紧张而激烈,不断出现在主角身边的人和事,让主角坚定却无奈地走向命运的安排,首先是自己成为了各大势力的争夺对象,接着和天下数一数二的恶人为伍,到最后的风口浪尖,剧情紧凑而有张力,丝毫不显得拖沓。
   而其中让人击节赞叹的对话和描写则数不胜数,试举两例:

要知道,这世界本来就像厨房,再精美的佳肴也必须满身油腻一手肮脏才弄得出。
                                           ——罗德哈特
醉心权势玩弄心计手段的人,其实才是被这充斥权势的世界同化了的弱者。真正的大智慧才是真正的强,是有坚定的自我意识不被其他的情绪和环境所迷惑。这种人 不会想要和这世界妥协,所以显得和环境格格不入,却也不会叛逆。在这种人眼里世界和自己是对等的。能够在精神上和世界对等,这不是真正的强么?比如你和 我。”
                                           ——波鲁干大人
“你的瘸子真的装得不像。”
“那怎么才能装得像呢?”阿萨虚心请教。下一次他一定要和她说上话才行。
山德鲁拿起刚才的小铁锤。“脚抬上来。”

在很多传说故事中,有人强到了极点于是就可以天下无敌。不过相对于这种人我觉得你更厉害。你不是天下无敌,反而天下全是比你强的多的敌人。但是看起来你好象从没有害怕或投降的意思。所以佩服你。天下有敌比天下无敌更值得佩服。
                                           ——阿萨

   全文结束,不仅给了读者一个完整的大陆,一段完整的史诗,一段主角参与其中的动荡。还将20年前的悬念,20年前的风华绝代深深地印在读者脑海里。
   挥之不去的除去对人物命运和生存意义的思考,还让人反思自身,对自己的生活以及生活态度产生质疑和警醒。这无疑是作者深厚功力和睿智的体现。
   虽然文章里的确有一些赘笔,一些稍长且有一些拗口的句子,尤其在文章开始的篇章里,有一些地方文笔稍嫌稚嫩,但是在其紧张的剧情,夸张的对比,诙谐的语调的吸引下,仍然吸引着人们读下去,而我则将这本书反复读了第二遍,第三遍。
   全文共160多W字,但是我不觉得有在注水,虽然有一些地方的描写稍嫌繁杂,但是这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所有的作者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且作者的描写的确能让人产生共鸣。
   将此文捧的如此之高,实在处于内心真实感受,如有异议,请勿人身攻击。


   在当今网络文学越来越注重快餐化和刺激性的时候,当今的流行文学也步入泥潭,毒草遍地。将这本书介绍给大家,是希望能再多给大家找到一丝动力,一起为中国幻想类文学的发展做着或默默无闻或惊天动地的贡献。

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