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 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 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传说殿堂>原创集锦>Missing Girl


Missing Girl

速兰


我要说的故事是关于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她不会魔法,也没有水晶鞋。也许你宁愿希望她只有拇指那样大小,至少这样她才会显得特别。
“如果她不特别,那我们为什么要坐在这里听她的故事呢?”
你瞧,我已经看到你撅起嘴巴嘟囔的样子了。可是,亲爱的,为什么还要把我们的精力时间放在那些大人物身上呢?他们已经有了太多太多,即使你不去寻找,他们的声音,图象,或者意志也会不时地跳入我们这些平常人的脑袋里。
哦,所以,先让这些闪光的东西安静一下,也好让你的眼睛休息一下。如果你愿意,是的,你应该愿意,让我们听一听那些和你一样平常的人的故事吧。
我们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它们唱着歌,跳着舞,笑着向我们挥挥手,然后消失在被历史遗忘的灰暗角落。幸好,我们还有记忆,记忆让我们彼此记得,也让我们的故事彼此流传。
这个故事里的女孩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如果你在街上遇见她,她也只可能成为你生命中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你不会回头再朝她看上一眼,你也不会觉得她有什么特别。
但她的确很特别。假如你能停下匆忙的脚步和她聊上几句,你就会发现她真的很特别。
她有一个专长,任谁都不能比得上她。
她会迷路。
只要女孩出门,不管她要去的地方有多近,她都会迷路。在迷路女孩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她已经开始迷路了。发现她这个天赋的人,是迷路女孩的妈妈。当时,迷路女孩只有2个月,刚刚学会爬着走。迷路女孩的妈妈是个很有计划的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小孩更早开始学习,于是她把一些纸牌撒在地上,把迷路女孩从摇篮里抱出来,让她去拣那些散落在房间各处的纸牌。女孩的妈妈想这一定要花上一点时间,为了不浪费时间,女孩妈妈就到厨房做饭去了。事实证明,她除了作饭,还应该洗个澡,睡个觉等等。因为直到第二天清晨,警察叔叔才把小女孩带回了家。他是在城市的尽头的污水处理场找到他的。
“我找到了这个奇怪大叔的家了。”迷路女孩笑着向妈妈递上一张纸牌。纸牌上国王打扮的奇怪大叔上下颠倒,原来他和迷路女孩一样分不清方向。
为了让迷路女孩能认清方向,妈妈不断训练她。可怜的妈妈她实在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让迷路女孩不迷路。她用尽了一个妈妈能想到的所有办法,但统统失败了。后来一个阿姨给了迷路女孩指南针。她告诉女孩只要手里有它,就等于有了方向感。可是事情到了迷路女孩这里就完全两样了。有了指南针的迷路女孩照样迷路,而且到最后,连指南针都迷路了。咳,毕竟手里的方向感和脑子里的方向感是不一样的。
再后来,有一个奇怪大叔给了迷路女孩一张自己绘制的地图。为了让迷路女孩看清每一条路以及路上的每一幢房子,奇怪大叔把地图画的很大很大,要看完整张地图的话,就必须从街的一头走到另一头。要知道,这条街可是这个城市里最长的一条街啊。
“幸好,我们住的城市并不太大。”奇怪叔叔擦擦汗,把地图卷起来交给了迷路女孩。
“很重吗?”妈妈看着遮掉她头顶上阳光的大地图,担心地问道。
迷路女孩回答:“不重啊!行走的欲望让它象羽毛一样轻。”
奇怪叔叔笑了,笑的象个天使。也许,这根巨大的羽毛就是从他背后拔下来的呢?
迷路女孩象把这个秘密说出来,可是,奇怪叔叔朝她眨眨眼。迷路女孩赶紧闭紧嘴巴。是呀,又谁会相信一个长满大胡子的奇怪叔叔就是天使呢?
就这样,迷路女孩背着这根巨大的羽毛开始了新的“旅程”。
2天后的下午,这个旅程结束了。虽然天使的羽毛变的破损不堪,但毕竟迷路女孩安全回来了。
“酱油买回来了吗?”妈妈沉着脸问。她心情似乎不大好,大概是因为昨天晚上吃了没有酱油的红烧肉的关系。
迷路女孩摇了摇头,把空的酱油瓶轻轻放到桌子上。
“哦,可那就在对面那条街上。”妈妈捂着脸,失声痛哭。看来没有酱油的红烧肉真的很难吃。
“好了,好了,这孩子的脑袋里一定有个伟大神奇的迷宫呢!”爸爸的头从书堆里钻出来。要知道,除了吃饭时间,爸爸是很少会做这样危险的动作的。因为只要动作一有个闪失,惹得妈妈不高兴的话,那么,爸爸就连吃饭时间也不必把头从书本里钻出来了。
但这次,妈妈没有生气。她不哭,然后长长的叹了口气。
你看,即使是小人物的生活中,也充满着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对于迷路女孩而言,妈妈的这口长长的叹气就是她命运的一个转折点。从那以后,妈妈还有那些阿姨叔叔再也不为她迷路的事情来折腾她了。她不再是他们的实验品了。
迷路女孩终于自由了。
哈!她终于可以自由的无限的迷路了。只要她想,她就能一直游荡下去。
迷路女孩始终不明白大人们为什么那么要害怕迷路,只不过会走一点远路,绕一点圈子而已。大家为什么都急于要去走最近的那条路呢?何况,她还是孩子,她有的是时间,不是吗?
再说了,迷路也不是她的错。虽然她很喜欢爸爸的说法,也很想真的在自己的脑袋里造一个有怪兽守护有宝物珍藏的迷宫,但是她的脑袋里没有那样雄伟的迷宫。迷路这事情,这能怪谁呢?
世界那么大,又那么精彩。每一步走过去,都会见到很多可爱迷人的东西,每一步,都会同时踩进好几个缤纷精彩的世界。
请不要误会。迷路女孩并不是那种傻站在漂亮橱窗上看着精致商品不肯走的小女孩。当然,时常她也会那样做。但她最喜欢的不是那些昂贵闪亮的东西。
她喜欢什么呢?糖葫芦、炒栗子、豆汁、小泥人、剪纸、木偶戏、路边的狗、乱窜马路的猫、树上的鸟、小草、小花、厚厚的落叶、落叶子和不落叶子的的大树。迷路女孩管前面这种树叫蝴蝶树,管后面的就叫做奇怪大树。
她还喜欢什么呢?唠嗑的阿婆,卖羊肉串的新疆叔叔,打拳的白胡子爷爷,边走边涂口红的阿姨,这些她也喜欢,唯一不同的是,她不能上去告诉他们她很喜欢他们。如果她这样做,他们一定都会害怕。但是糖葫芦,小泥人们就不会。
现在,你明白了吧,迷路女孩为什么会迷路。指南针也好,地图也好,对于迷路女孩来说,都是没有用的。
“东,南,西,北,它们告诉我的方向都是以我为中心的方向,可是世界的中心并不是如此啊。比如说,恩,假如你走进糖葫芦的世界,你就会发现对它来说东南西北完全另一回事情了。在它那里,我看到自己在一间点着炉火的小木屋里,外面积着厚厚的雪。如果你舔一下窗户就发现窗是甜的,而且会融化。在那个世界里,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高山,所有的路都是笔直朝上,没有弯路,路之间彼此也没有交叉。所以,所有的糖葫芦都是孤独的,大概就因为这个他们尝起来总会有些酸。” 迷路女孩若有所思地停下来,舔了一下葫芦外面的冰糖。这是她唯一一次和我提到她迷路时遇到的事情和感受。她坐在我身边,吃着她的糖葫芦,吃的很慢,很仔细,一副很满足的样子。看的出她真的很喜欢糖葫芦。
那时侯,我们还小,身上的衣服有够便宜,足够允许我们坐在马路边。我们时而说话,时而沉默,看着前面的马路上,人来人往,车流奔息。那真的是很久前的事情了。而现在,我再也不能那样坐在马路上了,我被人流吞没一起在这个城市里奔流不息。
好在那时侯我还没有长大,所以我才能够坐在那里听迷路女孩继续讲她的故事。
“所以的糖葫芦都因为孤独而变酸了。”迷路女孩又重复了一遍,
“可是,它们吃起来还很甜?”我问。
“因为他们内心火热。”
我笑了。那时侯我还是个孩子,不懂什么是内心,即使现在长大了,仍然还是不懂,我知道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但也有的人很小就能明白这种事情。他们能并且愿意进入别人的内心事情。迷路女孩就是其中一个。
“那么,小泥人呢?他的世界是怎么样的?”
“那里有大山,那里雨水丰富,还有很多把泥土留住的树,你知道的他们用自己的根抓住那些泥。泥和树彼此需要。”
“可是他们现在却分开了。是我们把他们分开的吧?”
迷路女孩耸耸肩膀。对了,我忘了告诉你了,她的肩膀和脖子很漂亮,即使还是孩子的时候也很漂亮。
“不知道。可是泥人来到城市,他觉得很自豪。”
“那样对吗?”
“没有对错拉。他选择了自己的方式而已。再说,他只是一小块泥。”
我们又沉默了一会。最后,我鼓起勇气,把一直很想知道答案的问题问了出来:“你说的都是真的吗?为什么我进入不了那些世界?”
“如果你愿意,你就能进去啊。门一直是开着的。”迷路女孩站起来,吃下最后一个糖葫芦,往新裙子上擦了擦手。她朝我看了一会,凑近我耳朵低声问道:“可是,如果你经常能走进别的世界,你就一定会迷路,你愿意吗?”
我没有回答。
迷路女孩向我挥手说再见。她说她要回家,却朝相反的方向走去。我没有叫住她,也许又有一个新的世界在向她敞开大门。既然她愿意,为什么不进去呢。
迷路女孩就这样无拘无束地长大了。地面的每个角落都可以供她迷路,每一个世界都向她敞开大门。她去过蚂蚁的金凤花家园,也借着晒干了的红海星去了遥远的加拉巴哥岛。可是,迷路女孩并不满足地面的世界,她在等待,等待将来的那一天,有一位王子从天而降,来到她面前,把星辰的世界也拱手送给她。这样,地上,天上的世界,都是可以划进她自己的迷路地图里。而她,就可以走的更远,更远了。

终于,有一天,王子出现了。
他没有白马,也没有漂亮的丝绸衬衫。可迷路女孩还是认出了他。在人群里,她向他投去一瞥,然后就一下子识破了他的身份。
他就是天上来的王子,这点确信无疑,就象她是迷路女孩一样确信无疑
王子也认出了迷路女孩。
虽然王子梦里的女孩永远只是穿着吊带裤的4岁小女孩,而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已经是个十几岁的姑娘了。
“看,她居然已经穿起网格丝袜了!迷路女孩长大了。”王子暗暗吃惊。但他仍然能把她认出来,而且仍然爱她。
就这样,他们在这个城市相遇,然后相爱。
故事结束了吗?
不,还没有。只是迷路女孩以为以后的生活就会幸福美满无有无虑。
但是,王子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我亲爱的朋友,那个粗心的迷路女孩,她对大家都那么温柔和友善,乐于进入他们的世界,以他们的中心来衡量事物,用他们的眼睛来观察周围,可是,她却忘了走进她最心爱的人的心里去看一看。
啊,她忘了。
世界那么精彩,而她已经习惯迷失在各种各样的世界里,所以,她就那么轻易地忘了到王子的心里去看一看了。
如果她去看一下,她就会知道王子并不快乐。王子虽然不快乐,但他从来没有表现出来。他总是微笑,微笑着目送迷路女孩离开她走进另一个世界,或者微笑着迎接她的归来,再或者微笑着听迷路女孩讲述她在那些世界里看到的,听到的事情。只有在最后一种情况,王子的微笑才是发出内心的,王子的微笑才会甘甜而不带一丝丝的枯涩。
但是,这一切,迷路女孩并不知道。
终于,有一天,当她用了比以往长两倍的时间回到王子身边时,她发现王子病了。他病得很严重。
迷路女孩喊着王子的名字,一次又一次,直到王子勉强睁开眼睛。
王子看见迷路女孩,于是他努力要展开微笑。可是,他太累了。
他只能微微地抬起手。迷路女孩抓住王子的手,有什么东西从眼睛里掉出来,落在王子憔悴的脸上。
“我找了你很久。”王子说。
“我知道,我知道,我也想早点回来,而且这次我真的不想迷路,我本来很早就打算回来的,可是,我找不到回来的路了。”
“我很累,每一次都是。你总是在别的世界里迷路,我该怎么才能找到你?”王子微笑着说,有什么东西也从他眼睛掉下来,弄湿了枕头。
“你要我以后再也不出去吗?”
王子摇摇头。
“可是,只要我出门我就会迷路。”
“我只是希望你能自由进出其他世界。”
“我可以自由进出,只要我想进去就能进去,他们向我敞开大门。”
“不,你并不完全自由。如果你想回来,当你想念我的时候,你能马上找到回来的路吗?”
她不能。女孩沉默了。那天,迷路女孩第一次进到王子的心里。她看到很多美丽的星辰,星辰上是大片大片的田野,金色银色的麦浪在夜风里吹呀吹呀。田野很静,连风都不敢发出一点声音。迷路女孩走在寂静无声的风中,她想,也许是她该停下脚步的时候。但,她并没有停下来,她已经太习惯行走了。迷路女孩走着走着,来到了田野后面的一个池塘。黑色的池塘里什么也没有,平静的象块镜子,风吹过兴不起一点波澜,石子飞过留不下一点的涟漪。
“王子。”迷路女孩呼唤道。
王子淡淡的笑容映现在漆黑的池塘里。迷路女孩呆呆地看着那张笑容,突然发现笑容里面的苦涩滋味。
原来,王子一直不快乐。

那一天,在属于王子的星辰上,那些游荡在田野吹拂着麦浪的风第一次有了声音。那声音很轻,断断续续,却又令人心碎。

迷路女孩在王子的心里没有迷路,因为王子在用星光为她指路,于是,她很快找到出口,回到王子身边。
这时候,王子看上去已经好多了。迷路女孩很高兴。她告诉王子她再也不离开家了。“只有这样才不会迷路。”当王子问她原因时,她轻轻说道,接着,她努力做出一个微笑。
这次,轮到王子沉默了。
过了一会,他从枕头底下拿出一个盒子。他看了看盒子,问:“你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但你要保证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到底是在哪里,一定要记得回到我身边的路。你愿意做这个保证吗?”
女孩点点头。
于是,王子把盒子交给迷路女孩。
女孩打开盒子,她看到了什么?
还记的水晶鞋吗?王子似乎总是对女孩子的脚着迷。只是很可惜,我们这个故事里的王子显然没有另一只水晶鞋可以还个女孩。
不过,他有另一种鞋。一双有着尖尖细细的跟的漂亮鞋子。迷路女孩穿上新鞋子,在房间里走了两圈,鞋子很合脚,而且鞋跟也没有看上去的那么跟,穿这样的鞋应该还是能走很远很远的路。女孩高兴极了。
“看后面。”王子似乎觉得女孩还不够高兴,于是提醒她注意身后的地板。
啊!这下子女孩完全明白了。穿上这双鞋子后,女孩再也不会迷路了,因为只有她一回头,就能看到身后两排深深的脚印。
这真是双奇妙的鞋子,能在走过的路上打上两行小小的洞,不管是泥地,而是水泥地,甚至是大理石地板,这双鞋的鞋跟都能留下专属于它的印记。
“这叫什么鞋?”迷路女孩兴奋地问,当然她从今以后再也不能叫迷路女孩了。
王子摇摇头,他在做鞋子的时候,并不没有想过该给这鞋子起什么名字,因为那时侯,他的脑袋还有心里早已经装满了迷路女孩。
但是,关于鞋子名字的问题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王子和女孩已经紧紧地抱在一起了,象这样的时候,在两个年轻人之间是连张薄纸都插不进去的,更何况是这么一个问题。
不过,关于这个问题,倒是可以让我来回答。恩,据我所知,这双鞋就是现在女孩子们最爱穿的高跟鞋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啊,也就是鼻祖的意思拉。
一般情况下,谜底总是在故事结束前才会公布。那么,现在,我已经把谜底告诉了大家,这也就是说,故事结束了。
那么,请你允许我借用一下那句经典白烂的结尾语来结束这个故事吧。
“从此,王子和女孩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