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传说殿堂>原创集锦>见习法师的期末考试


见习法师的期末考试

amethyst

 

希图坐回到桌子前面,禁不住又想起了那个刚刚被他领入大法师会客室的年轻人。

虽然他在大法师塞斯特手下服务的时间已经不算短了——头两年作为学徒,一年前升成了见习法师——负责大法师的对外接待工作也很有一阵子了,不过那个求见的年轻人的样子还是让他实在难以抑制自己的好奇心。

在被领入会客室之前,那个衣衫褴褛的年轻人坐在那里已经一整天了。虽然一副风尘仆仆、好像随时都会体力不支倒在地上的样子,但他始终紧紧地抱着一根象是权杖的棍子。

虽然不可否认的是,在求见大法师的人中,即便是最心诚的人也很少能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等上一整天,不过仅仅这一点并不能让见识多广的希图见习法师阁下大惊小怪。

让他好奇的是这个年轻人脸上的那副表情,那副对外界事物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表情,那副旁若无人茫然若失的表情,简直就象个被灵吸怪控制了心智的奴隶,这不禁让希图那作为法师与生俱来的求知欲蠢蠢欲动起来。

说起来,那个年轻人还真是奇怪。跌跌撞撞笨拙得象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身材消瘦手指修长却是一副标准的盗贼体格;衣衫褴褛象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怀中紧紧抱着的那根棍子却是金光闪闪沉甸甸的样子;眉目端正看起来像是有些见识的样子,目无焦点傻咧着嘴却是一副白痴的呆样;口齿不清地说话象个半兽人,却能清晰地重复着“要见塞斯特”这么一句话。总之,浑身上下都透着不对劲儿。而所有的法师对于不正常的第一反应都是:为什么?

不过,大法师塞斯特可是出了名的坏脾气。见习法师们私下里的小圈子中广泛流传着他对弟子的那句名言:“蠢货!你将来可是要成为一名法师,动手之前多动动你的脑子!”

所以,尽管好奇心切,希图还是不敢擅自离开岗位插手大法师的事务。不过,等今年的考试结束后,希图就是步入第二年实习期的见习法师。到那时,也就会拥有更多的时间与更大的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研究的东西。想到这儿,希图才稍稍压下了快要溢出的好奇心继续工作。

不过希图的工作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他很快就听到了大法师叫他也进入会客室的召唤。

-----------------

屋里,大法师和那个年轻人仍然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屋里的摆设也并无异常,一切看起来都和希图刚才离开时并无他样。然而多年的学习生涯让希图直觉地感觉到屋子里的确有什么事儿改变了。

不过希图无暇仔细分辨到底是什么改变触动了他的直觉,也许是屋子里多出来的淡淡药材味儿?也许是年轻人散发出来的气息有了改变?也许只是因为大法师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希图身上开始对他说话?

“希图,这位,唔,让我们称作T先生吧,”塞斯特说着轻轻向着年轻人扬了杨下巴,后者眼光迅捷地向着希图一瞟,随即又躲躲闪闪地移开去,眼神的灵动和之前判若两人。

“T先生是为我工作的一位代理人,他刚完成了我交给他的一项任务,带回了这支法杖。”希图顺着塞斯特的目光注视着桌子上的那根金光闪闪的棍子。

“你下个月就该在我手下实习满一年了吧,我很惊奇地发现你这一年来居然没犯过什么大错。呃,上个月那次意外也算不上是你的错,毕竟我早该想到现在的年轻笨蛋们是没能力完成我们当年所能做到的……”

希图脸色苍白地听着大法师滔滔不绝地历数了一遍这一年来他犯过的种种错误。正当他以为大法师叫他进来就是为了挖苦他一通的时候,大法师对他的讽刺嘎然而止。

“唔,这些今天就不说了,如果你真的想要成为一名法师,你就最好记住动手之前多动动你那脑袋瓜儿!呃,我们说到哪儿了?对了,T先生给我带来了这根权杖。那么,希图,作为你这次的考题,来给我鉴定一下这根权杖吧,看看它是不是真是我想要的凯弗之杖。”

“凯弗之杖!”希图的脑袋飞快地转了起来,搜索着自己的记忆。

凯弗,传说中活跃在南部平原地带各城镇间的法师,一辈子混迹于酒馆佣兵之中,战斗经验丰富,相当难缠,但没有记载他专长于哪个学派。

他的法杖远比他本人闻名,因为据记载法杖通体是由黄金制成,是凯弗某一次圆满完成任务后某国王送给他作为报酬的。而且据说盗贼行会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行会成员不能打这根法杖的主意,其中原因不详,据说是因为凯弗和盗贼行会过从甚密,还有传言说凯弗其实本来就身兼法师与盗贼两职。据说法杖底端刻有王家鹰翼飞狮的标记,不过标记上的铭文已经被磨去,改为刻上了凯弗名字的谐音:Careful……

大法师不耐烦的哼声打断了希图的回忆。希图赶紧走上前去,准备拿起法杖检查一下底部的标记。

不过……且慢!希图突然想起了大法师的那句口头禅:“动手之前多动动脑子”。大法师真的会突然之间大发慈悲,给他一个如此简单的光考记忆力的题目么?凯弗的相关资料虽然并不是很有名,不过也算不上很偏僻。稍微用功点儿的见习法师研习到第二年都应该会读到过才对……

刚刚开始就有的不知哪儿不对劲儿的感觉越发强烈,希图强自定下心来,刻意忽略大法师灼人的视线,再次仔细回忆有关凯弗和凯弗之杖的信息,所有的信息……

随着时间的流逝,希图可以感觉到大法师越来越不耐烦了。可是,越是心急反而越想不起有用的信息来。也许,这真的只是一道考他这一年来有没有用功研习的题目?

希图可以感觉到大法师马上就要不耐烦地喝斥出声了。不敢再等,他踏上一步,伸手去拿法杖。

就在希图伸手的一霎那,脑袋中突然灵光一闪。如果凯弗经常在酒馆那种鱼龙混杂的地方出没,他自己又对盗贼一道知之甚详,那么很可能他会对这引人垂涎的金杖设下些防盗的措施。他自己就是一名法师,交游也算广阔,基本上各行各业都能说上话。搞不好他布下的措施仍然有效也说不定。万一贸然伸手去拿,说不定会挨上一记火矢或是闪电什么的。对了,昨天大法师还专门给了他一个防护闪电的卷轴……

唔,一定就是这个了!希图顿时觉得豁然开朗,所有的信息都各就各位地串联了起来。他赶紧掏出了卷轴,侧过头看了大法师一眼。

大法师嘴角微微地抽动了一下。

一定是大法师肯定的微笑!希图信心百倍地转过头来,娴熟地使用了卷轴,停了一小会儿,静待法术生效,然后缓慢地,然而却是坚定地一把抓起了法杖。

手指触到法杖的一霎那,法杖如他所料地发出了蓝光,然而却不是那种张牙舞爪的蓝色闪电,而是一种如珠光般往外散发的淡淡光芒。希图只来得及转过“糟糕,中招了”的念头,就丧失了思维能力……

----------------------------

希图恢复意识时法杖已经脱离了他的掌握,回到了桌子上。

大法师一脸鄙夷地看着希图。希图满面羞惭地爬起来,低头面对大法师的怒火。

“笨蛋!我难道没有告诉过你动手之前多动动脑袋吗?!瞧你刚才那副傻样!一定不知道自己刚刚中了什么诅咒了吧?现在,告诉我,我愚笨的弟子,你之前呆呆地站在那儿都想了些什么?”

希图无地自容地低声讲述了自己自作聪明的思考过程,不出所料地,被大法师嗤之以鼻:

“第一,你既然想到了法杖上可能有防护措施,就不该只施放一个防护闪电!而且,就算你加持了防护法术,你也不该直接用手去拿!”

“第二,T先生进来时的样子你难道没有看见吗?和他现在的样子一比,这法杖上到底是什么陷阱这不是一目了然么?”

“最后,我叫你来鉴定的目的就是看它是不是凯弗之杖,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你怎么就一根筋地只想着找证据去证明它是,而不想一想怎么去证明它不是?!”

“事实上,这也的确不是凯弗之杖,而是让接触者智力全失的愚者之杖!唔,如果你学不会用自己的脑袋瓜儿想想哪些是真正的事实,哪些只是诱导你的假象,也许我还不如不替你解除诅咒,让你再多笨上一阵子算了。”

“记住,蠢货!你将来可是要成为一名法师,动手之前多动动你的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