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奇幻资料>奇幻游戏资料>兽人


兽人Orc

织羽 (转载自梦森林)

 

有时会被译为半兽人,在译林版的《魔戒》中译为奥克斯。一种奇幻世界常见的夜行性,体型中型的肉食性人形生物。部落聚居,以猎杀和突袭为主要生活方式。他们相信要生存就必须要扩张,因而兽人总是卷入各种连续不断的战事:对手会是人类、精灵、矮人、地精甚或其它兽人部落。
兽人的外貌各不相似,因为他们常常与其它种族混血。一般来说,他们看来像是披着一头乱发的灰绿皮肤的原始人。兽人看起来总是有点驼背,还有一个又矮又突出的前额,在该长鼻子的地方长了张猪嘴。尽管如此,但仔细比较过这种面部特征与猪的嘴脸后,你也许会认为一直以来盛传兽人长了张猪脸的说法是有些夸张,甚至有些不公平。兽人的犬齿发达,两耳像狼一般短而尖。他们的猪嘴和耳朵都带有淡淡的粉红色。他们的眼睛长得像人类,有夜视力,眼瞳在夜晚映着微弱的光线时闪动着红色。雄性兽人大约身高为五到六英尺。雌性一般比雄性矮六英寸。兽人常穿的颜色让大多数人类觉得不愉快:血红色、铁锈色、芥茉黄、黄绿色、苔绿色、呈绿色的紫色以及黑褐色。他们的装备通常挺脏,还有些生锈。
兽人说兽人语,这种语言源自古老的人类语言和精灵语。兽人语没有统一的标准语,因而各个部落间的方言不尽相同。兽人也会学说当地的通用语,但不愿说。还有一些兽人知道地精语、大地精语及食人魔某些方言的只言片语。
兽人常常卷入战事,其常用的武器组合如下:5%使用剑和连枷,10%用剑和矛,10%用斧和矛,10%用斧和棍棒类兵器,10%斧与十字弓,10%斧和弓,5%用剑和战斧,10%用矛,10%用斧,20%用棍棒类武器。

棍棒类武器通常指的是戟、枪矛或宽刃剑。首领通常使两种兵器。
在阳光下作战会让兽人的士气低落。野战时兽人喜好的战术就是伏袭和狙击。他们不会遵从战场规则,举白旗的敌人同样会被他们射杀,除非兽人首领想要从俘虏嘴里得到有用的消息。兽人嘲笑人类所谓的条约及所谓的骑士精神,而兽人与精灵和矮人之间的深仇大恨尤来已久,大部分兽人部族一看到精灵和矮人就会杀了他们。
人们深信兽人是种嗜血的生物,残酷无情,而且是效率相当低的战略战术策划者,盲目捣乱而从不知智胜为何物。套句老话,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有些兽人部落是这样,但绝非所有的兽人都是如此。有些兽人部族征战多年,早积累下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战模式和经验。
超过三个兽人聚在一起就会选出一个头领。超过150个兽人就会有一队由副首领率领的3~18个兽人的卫兵小队。每100兽人会配有一名萨满巫师或巫医。兽人外出征战时,有20%可能会带上补给车队:1~6辆推车,10~60人的奴隶搬运工。
兽人的巢四分之三都设在地下,不然就是聚居在一个野外的小村落。100~400人的边塞堡垒,500~2000人的矿工小村、2000~20000人的大城市(通常有一部分设于地下)都有。兽人的地上城市多半都由木制的窝棚构成的小村,有壕沟,原木排的城墙或木栅栏,也会有由其它种族建造的更先进些的构筑物。村子会有1~4个守望塔及一扇大门。每有100个成年雄性兽人,就会有一架投石机及一具床弩。
兽人相当具侵略性。他们认为其它种族都是劣等种族,因而弱肉强食是自然规则的一部分。他们容忍其它种族和他们一起生活――以奴隶的身份。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彼此背叛,只除了不敢忤逆最强者。友军是随时可以攻击的对象,而盟约也不过是张废纸。兽人们认为战争是至高无上的挑战,即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极少有兽人首领能够意识到和平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