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 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 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传说殿堂>原创集锦>红稠


红稠

速兰

 

红色绸缎,这是我的最爱。
在这个世界,我顶顶喜欢的就是它。你尽可以笑我虚荣肤浅,但至少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现在我身上披的就是它,所以我当然要好好显显。即使是在晚上,凭 借着明亮的月光,红色的绸缎仍跳动着耀眼惹火的光芒。将裙摆拉拉直, 原地转一圈,一二一二,扭动腰肢买力走着,感觉好的不得了。虽然是在森林里,树影幢幢, 暗黑色的森林不时发出阵阵声响。这样个卖弄的确有点奇怪。可是我仍然不想轻易放弃快乐的权利。
“喏,拿去! 主人叫你明晚穿上这个到他府邸。只要伺候他高兴,到时候 他会好好赏你的。” 因为是在马上,蒙达矮过我半个头的粗壮身体终于如愿地得到了睥睨我的高度。
“那,这件衣服……”
“ 也是赏赐给你的。”他不屑地移开视线,掸落斗篷上的灰尘。
目光牢牢被手中那堆艳红吸住,也没注意蒙达是何时走的
没错。我就是乞笑者,靠出卖精神求人一笑为生,被所有人鄙视。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我所得到的都是我辛勤工作得来,不靠怜悯施舍,不靠暴力诡计 。而且我还是个颇受欢迎的乞笑者,不然,伊比挪公爵怎会邀请我去表演呢?
从我住的村庄到公爵府邸要翻过一座山头如果是骑马或是坐马车,一天的时间是足够了,但问题是没有人会借给乞笑者一个轮子更别说是马或马车。所幸,几乎所有 乞笑者都练就一副好脚力。即使这样,要在明晚赶到那里,也必须连夜动身,日夜兼程。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在深夜独自一人行进在墨亚特森林的原因。这片素有 “精灵坟墓”之称的古老森林因为有着“如果在满月的月光里见到死去精灵的魂灵就会被勾去魂魄”的传说,所以鲜有人会选择走夜路。抬头仰望苍穹,是满月,我 冷笑,比起死去的精灵我更怕见到活着的精灵。
“嗨,你好,我亲爱的人类朋友。”黑暗中突然响起一个又高又细的声音。
我屏息止步。
不远处惊起两只更啼鸟,顾不上尖叫用力扑打翅膀飞向夜空。
是在左边。听不见脚步声,却感觉到渐渐逼近的气息。
一个瘦长身影渐渐走进我的视力范围。我看见了我这位亲爱的精灵朋友,尖下巴,月白色长发,翡翠色的瞳。是加新达族,诗歌精灵的一种。地面上留有他淡淡的影 子,至少他不是死去的精灵。
“我亲爱的朋友,搅扰您欣赏这曼妙月色,实在非我本意,为此请接受我深深的歉意。如若您能象大海包容万川河流、夜空拥抱无数星辰那样原谅我的冒失,那么请 您对我这可怜的异乡客伸出援助友爱之手。我今夜露宿此地,寒冷虽磨练了我的意志,却放逐我的灵感。我愿点燃篝火温暖身心,无奈无法点燃篝火,能否借你的打 火石一用?”
“你不会用引火术吗?”我几乎要怀疑这个家伙的精灵身份了。
“怎么说呢?”他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我从小偏科,凡是实用性的法术我成绩都很差呢。”
够绝的。
我把打火石丢过去,“你会点火吗?需要帮忙吗?”话刚出口就有一种不妙的预感。果然,打火石又立刻交回到我手中
“细微处的关怀、零星散落的温暖交织成爱与友谊的辉煌篇章,即使在冬夜,即使在远方……”
我捂住耳朵跟着这个大声朗诵的精灵来到一片空地上。那里已经有了他事先堆好的树枝。一会工夫,熊熊火焰燃烧了起来。刚要走,就听到那长舌的鸟又在叫:
“再美妙的词语也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谢。邂逅如同诗句之间的碰撞,让彼此完整。既然有如此的相遇,您何必要匆匆赶路?不如让我用美酒琼浆将你款待,好享受 生命的美好时光。”
还没来得及说不,一股酒香飘来,瓦解我所有尚未成型的推辞。精灵盘膝坐下 拨弄起他的竖琴,酒囊却被冷落在一旁。
“那我不客气了。”我抄起酒囊就是一大口 。好酒!又醇又香。 身体渐渐暖和起来,有一种温暖明亮的东西充斥其间,不再空虚疲倦,我惬意地坐下, 浑身上下的筋骨 得以彻底的放松。
“请允许我的好奇心作祟,您也是位诗人吧?”
还没来得及咽下的酒一下子全部喷出。“哈!你觉得我象吗?”
“是您的影子如此说的。我注意到您一直不愿走到亮处,要不是您存心躲避,我定然不会发现您的 影子如同情人眼中思念的阴翳,是半透明的。”
“是吗?”我用手挡住脸孔,好烫。
“一般而言,影子的透明度是由精神力量决定。比如说我们精灵的影子大都是很淡的,而人类中除了诗人其他的影子都是全黑的。”
“是吗?”我把脸埋在胳膊里,咯咯地笑着,一个乞笑者居然能上升到这样的高度,精灵到底是精灵,连误解都是这样美丽。
“您的确是位诗人,是吗?”他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激动。
“啊!”我抬起头,茫然的望向他。也许我该这样介绍自己:我,一个在人们的笑声和鄙视中遨游的艺术家——乞笑者。
“我的理想就是做个游吟诗人。诗歌是这个世界最伟大最至上最纯粹的存在,不管是在精灵王国还是人类世界都是少不了诗歌的。世界需要诗歌,也需要您,诗 人。”
需要?的确。人们鄙视我却仍旧需要我。也许,那些笑话也是诗歌。不,这个世界,人们更需要的是笑话。
“今夜的月色很美,赐予我灵感,音乐在我胸中涌动,我希望能与你共享,可以吗?”
我很诚恳地点头示意。他以为找到了同行呢,真可惜他没听过我平日给主顾们说的那些低级笑话 ! 我们这是在进行跨行业的交流与切磋吗?
这时,我听到了琴声,流水般滑开夜色,然后又从哪里传来了歌声。什么?我听不真切,思绪去了远方,又回到了那里。
风吹过森林,绿色的海波浪起伏,枝叶荡漾其中,浮云在山崖的顶端睡去,而美妙的歌声只在它梦里出现。流水清澈见底掠过山川万种姿色,偶尔捎带去落英缤纷, 还有那些闪现其间 不可捕捉的身影。
余音渐褪。幻象也消失其中。然后我看到那家伙一脸的惊艳。“干什么?”
“您的歌声如同天籁之音。”
“我的歌声?”
“对,应着我的琴声,您唱的。您没察觉吗?”
“是吗?哈哈哈,我一定是喝醉了。” 。
“可您唱的真美。这首曲子写的是我的故乡。不知为什么,在离开故乡的日子越长,脑海中家乡的样子反而愈发清晰, 任思念将我载回故乡,重温已逝的时光,音乐便这样自然而然的涌现出来。其实这音乐早就存在,它流动在我的血液中,只是以前我从未认真去聆听它而已。”
“的确,仔细听就能听见离切山谷的风声。”
“你怎么知道我的故乡在那?”
“啊。”我避开他的目光。“那是,那是从你的音乐里听出来的。”
“真的,真的吗?。” 他突然跳了起来,一会跪下感谢他的诗歌神灵,一会拼命摇晃我的肩膀笑的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喂,你这样叫会招来雄性半兽人的,现在正是他们求偶交配的季节。”
“对不起,我失态了,可是我实在太……”又是一阵笑声。
堵不上他的嘴,至少我还能堵住自己的耳朵。冷眼看着面前这个笑弯腰的精灵,心里一阵抽痛。
终于他止住了笑 ,瘫坐在地上 。
“以前总觉得我的音乐里少了些什么?虽然优美却还是冰冷,我问族长怎样才能让音乐温暖,却没有人能回答我。 于是我离开族人,开始流浪生活,希望能找到那些能打动我的东西,让我能写出美丽的音乐和诗歌。”
“你找到了吗?”
“找到了,就是您。”
“你醉了,要么就是我疯了。”
“没有。就象刚才您自己听见的,我弹奏的乐曲不是死的,它有了感情。是因为你您,您的歌声。”
“那又怎样?”
“我喜欢您。您愿意和我一起追寻音乐的本质吗?您愿意永远让我相伴您左右吗?”他定定地看着我。
我张开嘴,想笑,笑容没来及展开。他还是那样注视着我,在那面翡翠绿的镜子里我找到我惊惶无助的灵魂。
“我和你不是同类。”
“没有关系的,爱是博大的。我们族群里有好多和人类通婚的先例。”
我站起来,避开他伸出的双手“可你连我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
“您的歌声足以说明一切。足以。”
“足以?”我大笑。
“没有美丽灵魂的人是唱不出这样的歌声的。您的歌声能让我的音乐温暖完满。”突然间,我明白一切解释都是多余。手指摩挲过身上的红色绸缎,这才是我的真面 目,我在这个世界的一切所为都是为了这个。身体在发抖,为什么?
“我倒希望你是精灵的鬼魂。”世界在轻微摇晃,扑通一声在我面前塌落。
一双瘦长的臂膀重新支撑住世界。“您醉了。摔痛了没有?”
勉强睁开眼,对着他微笑。
“为什么希望我是鬼魂?”
“那样的话,明天你就会消失不见的吧。”
“我不是鬼魂我更不会消失。我是流浪的诗歌精灵,我的名字,请您记住我的名字缔奇派儿。”
“缔奇派儿。”我重复道。
“从现在起我们不会再分开了,您是我此生唯一的珍爱。”我缓缓合上眼 ,飞速坠落于无底的黑暗中 。
“好的。”四周一片寂静, 一切渐渐远去。明天,明天。

醒来的时候还是在他的怀里。天没有亮,象浴血的孕妇将要分娩出日光来。
我看着他熟睡的样子,这将是他留在我脑海中最后的一个影像。
缔奇派儿,等到醒来时,你的手臂一定会很酸,可是不久就会好的。你也会从别人那里听到我的名字。而你爱的那个诗人我并没有带走,她永远都在你身边。
我揉平绸缎上的皱,红的浓艳贪婪,地上印出我浑浊的影子,你永远不会知道那就是为了物欲放弃精灵身份的物化精灵的影子。我希望你永远不会遇见那个魔法师, 也永远不要爱上红色的绸缎。做一个诗歌精灵,缔奇派儿,永远。
如果有人问起我的故乡,请你永远沉默。
如果有人问起我的最爱,请你告诉他……

关于那个物化精灵那个可笑的夜晚始终只是个故事,或许等到很久以后,这会成为一个很经典的笑话,在所有的乞笑者那里流传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