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奇幻资料>奇幻游戏资料>关于食人魔Ogre的一课


关于食人魔Ogre的一课

织羽 于 2002年5月24日(转载自梦森林)

 

各位想必已经注意到放在教室中的标本,要忽略这些个头顶着天花板的食人魔着实不易。请看,这是一只成年雄性食人魔,我们称之为ogre,若是雌性则称ogress,我们也称呼他们叫做“食人妖”。 成年食人魔高9至10英尺,即2.7至3米,正是人类标准楼房一层楼高,其体重为300到350磅,即135~157.5公斤。
标本已经过除臭程序,各位不必担心,请靠近观察。食人魔肤色自暗黄色至黑褐色不等,也出现过罕有的病态的紫色,而身上隆起的瘤结则是不同颜色,至少也会比其外皮颜色要深。请看头部。他们的脖子很粗,有硬皮,头发很长,通常蓬乱而油腻。阔而扁的鼻子,左右是配有白色瞳仁的紫色眼睛。牙齿以及爪子为橙色或黑色。其衣着只有简单鞣制过的兽皮,这更加重了他们天生的臭味。
食人魔是丑陋又贪婪的大型人型生物,属于天性邪恶的生物之一,是广义上地精类生物的一支,与熊地精、兽人、狗头人等有亲族关系。他们既懒惰又凶暴,所以我们也用ogre一词来形容残暴的人类,电影《Ogre》就是沿用的这种引申义。他们是一种群居性生物,对外部自然环境适应力较强,会出现在各种陆地、水域、地下洞穴,为了掠食的方便,通常会住在目标受害生物聚落附近,因而是常见又危险的敌人。食人魔是杂食性的,最喜欢吃精灵、矮人、半身人的肉,所以以上三种种族在被俘后成为囚犯和奴隶的可能性只有10%。
一个标准食人魔部落有16~20名雄性,2~12名雌性,2~8名未成年者。不要因其四肢发达的外形就以为他们是头脑简单的傻瓜。他们以掠夺和偷窃为生,惯用的作战模式就是伏击和突袭。在近身肉搏之前他们也懂得先用远程武器攻击。这个种族同样有萨满巫师的存在,会的是些占卜、治疗、防护类的简单魔法。食人魔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直接粉碎阻拦他们的东西,如果做不到,他们就会采取将之忽略的逃避态度,因而是种好战但未必常胜的种族。食人魔彼此之间没有所谓的信任存在,节*也没有高到容许一场公平的战斗。在没有一个有力领导者的情况下,他们通常是陷于各自的杀戮行为,将作战变成混乱的搏击。一般来说超过10人的队伍就会出现一个头目。这个种族惯用粗大的木棒,也用长矛,雌性的攻击力较雄性弱,未成年的食人魔攻击模式与地精相同。一只食人魔的寿命是90年,但我怀疑他们能否在频繁的战事中活到那个年纪。
现在让我们来听听食人魔的历史。Ogre一词来自法语,可能最终是从拉丁语Orcus(地狱的主宰)而来,但常常与orc一词混用,因此不能确切的说出食人魔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但据精灵们的典籍,很早以前精灵国度的边境就有怪物侵扰,如果这怪物指的便是兽人与食人魔的混杂队伍,那么食人魔应当和精灵一样是相当古老的种族。而在与精灵相比更为短暂的人类历史中,最早提及食人魔的是《穿靴子的猫》。
食人魔以小部落形式群居或以佣兵形式出现在其它种族的社会中,很少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记载中仅在被遗忘国度中的Thar地方曾有过食人魔王国,但在其国王被人类英雄杀死后,立即变成一盘散沙,也从此结束了王国的历史。谷地奠基历1365年至1367间发生过食人魔迁徙,他们被巨人驱逐出爱佛荒原,因而侵扰着周边的国家,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新居所,其结果却往往是被人类与其它种族的联军打败。
食人魔说巨人语、兽人语,也会豺狼人语,聪明些的能说通用语。但看来他们仍处于原始文明阶段,文化这种东西估计是不存在的。鉴于其解决问题的粗莽态度,食人魔的外交能力也很让人怀疑。食人魔的文明中没有手工业和劳作制度,从其获得食物的方式来看也不可能蓄养得起大批的奴隶。一个食人魔巢穴中有30%的可能有2~8个奴隶。俘虏25%作奴隶,75%作食物。除去成为兽人、地精、巨人甚至邪恶人类的佣兵外,可称得上经济行为的就只有将掠夺到的财物交换武器装备的作法。他们挑起战争的理由除了掠食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对黄金、宝石的贪欲。
食人魔还有两个亚种。一是水栖食人魔迈罗(merrow),一是食人魔巫师(ogre mage)。水栖食人魔生活在淡水江河湖泊,是水手和渔民们灾难的来源之一。迈罗的身体呈绿色,手脚都长有蹼,近10%的水栖食人魔还长有象牙色的角。长角的通常都是格外强壮的雄性。迈罗们还长着一张大嘴,强有力的下颚清楚地表明了其肉食的特性。他们的牙齿和爪子是黑色,眼睛是深绿色的,同样也是白色的眼瞳。在河里游泳时可得小心,如果看到一篷细长飘摇的水草忽然向你贴近,就准备武器、法术或者准备逃跑,因为那可能是迈罗们的头发。迈罗的性情比陆生的表亲们更为狂暴,行动速度也更快。其惯用的武器是长矛,肉搏时也不会放过使用爪子和牙齿的机会。不用慌张,诸位,这并不表示你们以后就不能到湖里玩水了――水栖食人魔并不是很常见的生物。水栖食人魔酷爱纹身,雌性的迈罗全身都画满了表示死亡和毁灭的图案。迈罗有自己的方言,当然也会说其他食人魔的语言。
接着是另一个亚种:食人魔巫师。这并非指担任巫师的食人魔,而是指拥有天赋能力的一类,他们能自我变形、隐形、化成气态飞行等等,这些能力相当于高级法师所施放的法术。他们比普通食人魔更强,更聪明,也更危险。想想看,你砍断他的手臂以后,他能把胳膊当场接好再给你一拳,这是种多可怕的敌人!幸好这是个极为罕见的亚种。他们的外形和中国传说中的夜叉有些相似:淡蓝或淡绿的外皮,有角,发色与肤色不同――绿色皮长蓝头发,蓝色皮长绿头发――真是缺乏想象力的生物。爪子是黑色的,牙齿却白得不象话。注意看眼睛,暗黑的眼睛,同样还是白色的瞳仁――我想这是食人魔的一个共性。
仍是一种部落聚居的种族,其领导者会在前额或后背纹有部落的标志图案。他们的住处是个坚固的建筑物,攻占之后能被扩展修缮成强有力的要塞。但他们附有魔法的装甲对人类而言尺寸太大,无法使用。与其亲族不同,食人魔巫师战斗时使用魔法,在有必要时才近战,以弯刀和鞭子为武器。其衣着和装甲都是东方式的,作战方式也同样是东方式的。其雌性与未成年者不参予战斗。这是一个非常爱护孩子的种族,在其孩童被俘后,他们愿意付出高昂的代价将之换回,但永远把这种仇恨埋在心中,以后再伺机报复。
传统观念里,食人魔是丑陋而邪恶的生物,但也有不同的意见。《龙枪传承》的《雷斯林的女儿》中就提到过善良又美丽的食人魔――艾达人(Irda)安柏莉。文中这样写到:“……据说,在他们被邪恶盅惑之前,诸神所创造的最完美的种族就是食人魔……”
关于食人魔的介绍就到此为止,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去阅读如下的书籍:第二版与第三版龙与地下城的《怪物图鉴》、龙枪系列中《雷斯林的女儿》、被遗忘国度系列的《The Ogre’s 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