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奇幻资料>奇幻游戏资料>豺狼人


Gnoll豺狼人

织羽 (转载自梦森林)

 

“……崔斯特定下心,仔细观察这些七英尺高的类人生物。他们的皮肤略呈灰色,鼻子是黑的,脸长得像狗。然而,令黑暗精灵介意的,则是他们手中阻挡去路的长矛和利剑。崔斯特认出了这种生物,他曾在魔索布莱城的奴隶群中看过。在这种情况下,豺狼人可是比崔斯特记忆中的更具威胁性。……”

我们在黑暗精灵三部曲的《旅居》一书中读到过这样的文字,豺狼人在魔索布莱城的公共事务中是否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并不知道,不过在班瑞家的奴隶军队中确实有一百名豺狼人箭手;在玩《博得之门》的时候,我们遇上崔斯特这位双刀英雄时,他面对的也正是这样一队生物――豺狼人。

豺狼人并不是我们听鬼怪故事时讲到的那种在圆月下变成狼的人类。虽然看起来是个长有狼头,身高2米多的中等体型人形生物,一般都是直立行走,两只前肢和人类一样会抓握工具使用武器,但他们根本就不是被魔法或巫术变形的人类。

《怪物图鉴》中的豺狼人在绿灰色外皮上长满长毛,头部毛发的颜色自略呈红色的灰色至暗黄色不等,具有18米的暗视力,生活在温暖的地表或地下世界,自然寿命35年。他们说自己的语言,有时也说地精语和兽人语。《旅居》中,豺狼人首领就是用腔调古怪的地精语与崔斯特沟通的。

这是种夜行性肉食动物,不喜欢明亮的光线,但亮光并不对他们造成伤害,换句话说,如果你把一只豺狼人从洞穴赶到阳光下,他会不舒服会生气,却不会像黑暗精灵一样因阳光双眼发花,头昏脑胀地让你有机会在他头上敲一记。

遇上单个豺狼人的机会不多,因为他们常常成群结队地出现,不过其组织却相当松散。因为豺狼人由队伍中最强者统领。领导者靠恐吓、威胁及自身的力量来维护权力的延续。当统领死去时,成员们会彼此争斗,以选出新的最强者成为头领。但是如果争斗的时间拖延得太长,因之而死伤的成员又过多时,狼群就会分裂。如果是在地底遇上豺狼人,30%的可能他们带有一到三个洞穴巨人作为保镖或奴仆。他们还伺养宠物,八成会是4~16条狼,也可能是2~12只鬣熊,这些宠物也会被当作护卫使用。豺狼人也常常与熊地精、大地精、食人魔、兽人或洞穴巨人结盟。然而豺狼人是种用胃袋来思考的生物,一旦他们挨饿,这种同盟关系就会结束。要么吃掉盟友,要么就被盟友吃掉――毕竟饥饿胜于友情和恐惧。

战斗时他们穿鳞甲,使用战斧或短弓。第二版的《怪物图鉴》提到15%的豺狼人用剑,35%使用棍棒类武器,20%使用战斧,15%用短弓,其余的15%用流星槌(显然《旅居》是按第二版的说明写的)。不要指望从这种生物嘴里听到“单挑”两个字,豺狼人喜欢在数量上占优势时出击,采用游击战术或靠压倒性的强势制伏敌人。战斗时呈无序状态――除非能由一位特别强有力的领袖来指挥――也很少事前设置陷阱,而多采用伏兵手段自侧翼或后方进袭。因为身着盔甲,携有盾牌,这使得豺狼人潜行很是不易,也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谨慎地选择埋伏的地点。

豺狼人的巢穴像是加强过的营地或是地下迷宫。狼穴中会有20~200只成年雄性豺狼人,雌性的数目是雄性的一半。雌性豺狼人作战模式与雄性无差别,但她们的武器和护甲要差一些。巢中幼狼与成年豺狼人数目相等(而在第二版的《怪物图鉴》中提及的幼狼数目是成年豺狼人的两倍,难道说其繁衍能力下降了?),不过幼狼没有作战能力。

回想《旅居》中的字句,还有提到过这样一段:“豺狼人首领惊讶地皱起眉头,开始喋喋不休。崔斯特只能断断续续地听懂‘人类……弱者……奴隶。’……”

是的,豺狼人蓄奴,至少每十个成年豺狼人就会有一个奴隶伺候。这种劳工兼备用粮的角色多半是由人类、兽人或大地精充当,但因为豺狼人贪婪的胃口,奴隶的消耗率很高。豺狼人吃温血生物,而且更喜欢吃有智能的生物,因为他们尖叫的声音比动物更让豺狼人觉得愉快。在离开一片地区之前,豺狼人会完全“清空”此地。
豺狼人最适合的职业是游荡者,其统领大多数都是这个职业。据说他们崇拜月亮,不过却很少哪个部落有专门的祭司。其牧师崇拜的神是屠戮之神Erythnal,也有不少豺狼人对恶魔Yeenoghu表现出超过对待神祗的敬畏之心,将之视为自己的守护神,因为Yeenoghu看起来就像是只略为瘦削的豺狼人。

豺狼人往往用敬佩的眼光来看待他们的亲族弗林得(Flind)。弗林得外形与豺狼人颇为相似,只是短胖一些,也更强健。他们全身长满又短又脏的棕色与红色相间的毛发,其前额不像豺狼人一样斜长,耳朵也是圆的,但仍旧脱不了野兽的模样。75%的弗林得用大棒做武器,还有25%使用一种独门兵器――flindbar,这是一种用金属链连结的双截铁棍。不过在第三版的《怪物图鉴》中,这种生物似乎消失了。